alpine_tea.jpg

 

 

高山除了出產美如水的姑娘之外,也是孕育優質茶品跟葡萄酒重要的出處台灣的高山茶是指海拔1,000公尺以上的產地而葡萄酒相對就沒有刻意標示高山二字,但少部分會在酒標上強調海拔高度海拔對茶及葡萄酒的影響:

 

1. 日夜溫差較大

這點對兩者的好處類似,植物跟人一樣晚上需要睡眠。如果夜晚的溫度高,生長期縮短,加快呼吸作用,植物沒有得到充足的休息,最終的產物品質也會較差,而夜間溫度低,則可以拉長生長期,使茶葉柔軟、果膠多,而茶湯香郁。對葡萄酒而言,延長的生長期,可使酸度得以保存,製出更均衡的酒體。也讓葡萄藤與茶樹有更充沛的時間吸取風味及養份。

 

2. 減少蟲害

高海拔的低溫特徵,使得蟲害減少,農藥的用量相對更少,最終的製品也更能被人體接受對於有心從事有機耕種的農民來說,可獲得額外的助益。阿根廷是全世界最著名的高海拔種植葡萄產區,其中,產區Salta的平均海拔有著驚人的1600m~2000m加上大陸型氣候所帶來乾燥天氣,比台灣的潮濕氣候更加適合有機耕種。所產出的葡萄酒即便不是機有酒,也有著更低的農藥殘量。

 

regionesvitivinicolas.jpg

 

3. 其他好處
高海拔的葡萄園由於距離太陽更近,日照(UV-B)較強烈,葡萄皮相對較厚,製出的酒更有層次,果味也較濃郁,抗氧化的花青素含量也較高,阿根廷的馬爾貝(Malbec)就是最好的例子。而高山茶總兒茶素較低,加上清爽的氣候,所產出的茶湯清爽而不澀,高海拔的青心烏龍茶就是最佳的範例。

繼續閱讀--風乾葡萄酒Amarone

 

#高山茶比平地茶貴
#高山酒並沒有比較貴
#我又被自己說服去買阿根廷酒了

arrow
arrow

    阿加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