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inot-noir-food-pairing-with-poultry.jpg

 

常在看電影時會看到外國人(尤其是歐洲人),在用餐時必定有葡萄酒的陪伴,三四個小時的用餐時間似乎見怪不怪,除了因為有家人好友的陪伴、餐桌上的妙語,餐搭酒的味蕾昇華也是個讓人捨不得離席的原因。

在使用葡萄酒搭餐時,千萬要專注在味蕾的變化,不然再好的葡萄酒、美食或是搭配起來的感受,都會淪為填飽肚子的工具而已喔。專注感受時便能察覺到搭餐帶來的美妙,不過好的餐酒組合能帶你體會相得益彰的感覺、一般的組合則是食物與酒互不相打擾、不好的組合則會讓葡萄酒與食物嘗起來失去原本應該有表現,甚至出現難吃、難喝的形容詞喔

 

本篇介紹一種味覺及痛覺,(人體的味覺有五種,酸、甜、苦、鹹、鮮),其中鮮味(Umami)直到1907才由一位日本教授 Kikunae Ikeda 在喝豆腐昆布高湯時察覺到,並在進一步研究後發現鮮味。

chinese-food-winer.jpg

 

1. 食物中的酸:

食物與酒中的酸味是可以"相互抵銷"的,正確的使用,它可以使酒體感覺較濃郁也可減低葡萄酒的苦澀感,但是如果來自食物上的酸度高過葡萄酒中的酸,葡萄酒便會變得平淡而無味。所以高酸度的食物適合以高酸的葡萄酒來搭配。例如高酸度的不甜 Riesling 與客家菜、不辣泰國菜,西式的開胃前菜都是好朋友!!

Mexiccan-herbs-and-spices-wine.jpg

 

2. 食物中的辣: (辣是一種痛覺,而不是味覺)

在川菜館裡經常可以看到烈酒跟辣感食物的組合,有時還真的很好奇用餐者的感受是甚麼? 單純喜歡烈酒或是太喜歡自虐感,因為辣感加上高酒精濃度=口中炸彈,如果想追求極致的爽度,來個58度高粱來搭配辣味食物吧。反之若要中和口中的不適感,則可用甜酒來搭辣感食物。

延伸閱讀--葡萄酒搭配餐點(中)

 

#最好的酒搭餐為相得益彰
#其次為互不打擾
#最差就是互相傷害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加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