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rkage-Fee.jpg

這個話題讓我聯想到#九品芝麻官的台詞

如煙:大人,你你不要這樣嘛,我會叫的。

協理大臣:你叫破喉嚨也沒人理你。

如煙:哎呀,不要嘛,這麼每個男人都這樣?你不煩,我都嫌煩呀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跟在餐飲服務時遇到想凹開瓶費客人的對話如出一轍

如煙:大人, 你你不要這樣嘛,再凹開瓶費,我會叫的。

協理大臣:你叫破喉嚨也沒人理你。我認識你們老闆,

我到文華東方,他們也不敢跟我收。

(OS又來了,原來如煙比文華的侍者還要有膽識,誰都敢收賬。但老闆就是請我來為他賺酒水的,不收我怎麼交代)

如煙:哎呀,不要嘛,這麼每個男人都這樣?只會說認識誰,自己在外面有多厲害、多尊嚴,你不煩,我都嫌煩呀。

 

Droit-de-bouchon.jpg

 

開個酒瓶也太貴了吧

自己帶酒去餐廳常會遇到店家要求開瓶費,大致會落在$200~$1,000 之間 (烈酒會高點),那為何會有這項名目呢? 其實開瓶費這個名詞很容易會被誤解,消費者容易顧名思義的理解為"幫忙開酒的費用"(這個價位開一瓶酒也太誇張吧),但如果改為酒水服務費會更貼切,也更容易理解,再者有許多人還不了解"侍酒師"這個專業,對於侍酒服務的專業度當然會有許多問號,但對專業的不尊重,或是缺乏同理心的思考是這個社會的詬病,唯有在消費者與店家取得共識,並能相互體諒下,在一些貌似額外費用上的收取,才能獲得消費者的認同。

開瓶費代表著甚麼

先舉一個類似的例子,以一間飯店內的餐廳為例,當客人走進飯店,遇到Doorman為你開門,到大廳有服務人員跟你問好、為你指引,享受涼爽的冷氣與貴客般的服務。其實這些都算在待會付的消費裡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。而開瓶費則包含,酒水講解及專業侍酒、提供合適杯具、倒酒服務、餐廳氛圍 (不然在家喝就好)、杯具清洗擦拭 (葡萄酒杯很難擦) 等等。如果消費者有了以上這層的了解,相信消費者對於開瓶費的收取是不是抗拒感就不會這麼大了呢。

image.jpg

貌似非常合理的拒付開瓶費

曾經有遇過對開瓶費內容一知半解的客人如此作為。這位客人本身對於酒有一定的認識,還自帶酒杯,把自帶酒裝在保溫瓶裡,在他的觀念中"我甚麼都不需要餐廳的幫忙,不須介紹、不須倒酒、不用清洗及收拾。這樣是不是就不需要酌收開瓶費呢?

乍聽之下是不是還蠻合理的,但是餐廳是營利單位,如同許多餐廳會禁帶外食般,如果大家都有樣學樣,除了減少收入外,服務品質也會逐漸被忽略而下降,這不是店家與客人樂見的。再著,要享受餐<酒>帶來的歡愉,餐廳的氛圍也很重要,而它也是開瓶費的一部分,不然去公園或在家裡喝就好。

但是無論如何,開瓶費的金額還是要合理,(當然有些店家是有意把費用設的非常高,目的是不想要客人自帶酒),如果相對應的侍酒服務或是杯具沒有辦法跟上收取費用的水準,這類的店家也會受到市場機制的懲罰。

希望大家以後對於開瓶費上能有多一種思考的角度,為能供良好侍酒服務的店家鼓勵鼓勵!!!!!

繼續閱讀--剛入門葡萄酒要注意甚麼呢

繼續閱讀--你選對葡萄酒杯了嗎

繼續閱讀--無酒精葡萄酒等於葡萄汁?

繼續閱讀--葡萄酒瓶底越凹越好?

 

#收洗杯費對兩人用餐的客人比較公平
#凹客其實占比不高但新聞一直報一直報一直報
#再報下去就沒有人敢當服務生了

arrow
arrow

    阿加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